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江中游三省省会城市 联合举行仲裁协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作者:南昌仲裁委  发布时间:2021/9/29 16:31:16 浏览:

为充分发挥仲裁的功能和作用,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2021年9月28日上午,我会与武汉仲裁委员会、长沙仲裁委员会通过视频方式联合召开“长江中游城市群仲裁协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出席签约仪式的有:武汉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彭国元,长沙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兵,南昌仲裁委员会张根水主任、万忠明秘书长,姜方保、刘怒涛副秘书长,三地仲裁机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仲裁秘书、仲裁员代表等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嗣元出席会议并致辞。签约仪式结束后,接着召开了涉外仲裁能力建设研讨会”,由武汉、长沙、南昌仲裁委员会推荐的有关专家分别在研讨会上作线上、线下主旨演讲。

图片1.png

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嗣元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南昌、长沙、武汉仲裁委经磋商,决定共同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仲裁协作机制,助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打造区域性国际仲裁中心,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的必要之举,也是仲裁行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仲裁机构要加强涉外仲裁能力建设,打造仲裁服务“中部样板”,助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仲裁的国际竞争力,服务国家全面开放和发展战略打造区域国际仲裁中心为目标,实现“人才交流互动”“仲裁调解合作”仲裁理论研究和实务研讨”“仲裁程序互助”“仲裁庭审协同五个方面的协同共建。刘副厅长要求,一要全面重视,为仲裁协作开好局起好步;二要优化创新,推进仲裁事业持续发展三要共建共享,形成强大的公共法律服务合力。画好“同心圆”,推进仲裁服务全面依法治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共谱伟大中国梦的华美乐章。

南昌、长沙、武汉仲裁委负责同志在签约仪式上分别发言。

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

万忠明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经过26年来的辛勤耕耘和奋力拼搏,我国仲裁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骄人业绩,并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高度融合、相互协作、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的时代业已到来。2020年6月,南昌仲裁委员会率先进行了机构改革。改革后,南昌仲裁委员会“去行政化、走市场化”,机构性质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转变“公益性非营利法人”改革一年来,南昌仲裁委员会体制新机制活制度全管理顺干劲足氛围好业绩优各项工作发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仲裁质效不断提高,主要工作指标不断刷新。南昌仲裁委将以这次长江中游城市群仲裁协作为契机,虚心学习,取长补短,积极作为,携手并进,共同开创仲裁事业美好的明天。

长沙仲裁委潘兵副秘书长表示,仲裁服务质量是我们国家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体现利用长江中游的区域位置开展仲裁协作,要做大做好,需要仲裁机构之间的合作精神,需要有行稳致远、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领,只有坚持这种人文价值观来修炼自身,仲裁协作才有灵魂,才能争取当事人的认同,真正提升仲裁的公信力。长沙仲裁委愿与武汉、南昌仲裁委齐心协力,于创新,共同致力长江中游城市群仲裁协作机制的建设,让更多的仲裁机构参与进来,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

武汉仲裁委彭国元主任表示,长江中游区域协同发展正如火如荼实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不会仅局限于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不会仅局限于流域生态环境的共同治理,区域公共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有效供给也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仲裁契合建设高品质区域公共服务体系的需要。因此,在区域协同发展大局中,仲裁机构担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武汉仲裁委将进一步把握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对区域仲裁协作的要求,自觉把仲裁工作放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实施。武汉仲裁委将切实创新工作理念;优化整合工作资源;搭建好工作平台,建设好协同机制,真正实现1+1大于2、1+2大于3的效果,以高质量、高水平的仲裁工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长江中游城市群仲裁协作机制是以促进仲裁机构协作、互利、融合为基本原则,立足建立高质量的仲裁服务体系,使仲裁更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建设、保障区域经济发展。仲裁协作机制计划于2021年初步完成首批仲裁机构协作创新机制建设,在武汉、长沙、南昌三地结成“最强仲裁联盟”,实现全面协同共建,并于2022年进一步扩大协作机制覆盖面,致力于打造仲裁服务“中部样板”,促进形成“仲裁+”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推动当地营商环境建设再提档、再升级,助力中部地区稳健发展腾飞。

在接着召开的线上、线下涉外仲裁能力建设研讨会上,来自国内著名高校、企业和律师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分别就涉外仲裁能力与律师实务”“仲裁机构与企业国际市场拓展”“新加坡仲裁在国际仲裁中的优势”“国内/国际商事仲裁的异同和律师实务”“国内仲裁机构如何赢得国外当事人信任”和“仲裁机构涉外仲裁能力建设与企业国际市场拓展”等议题作了精彩演讲。

“长江中游城市群仲裁协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涉外仲裁能力建设研讨会”,分别由武汉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仲裁委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登华和武汉仲裁委国际仲裁院院长陈迈主持。签约仪式和研讨会内容详实,安排紧凑,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