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南昌仲裁委员会青年志愿服务队培训情况说明

作者:南昌仲裁委  发布时间:2022/9/7 15:57:33 浏览:

南昌仲裁委员会青年志愿服务队培训实施方案

为提高南昌仲裁委员会青年志愿者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志愿者对志愿服务工作环境的熟悉程度,促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有序、科学。南昌仲裁委员会从实际出发,为志愿服务队制定培训计划及实施方案,推动志愿者的⼯作向更⾼层次和更⼴阔领域发展,塑造一支常态化、高素质的志愿服务团队。

一、培训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本着自愿性与制约性相结合、无偿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组织性与业余性相结合的原则,以庐山南社区为志愿服务基地,持续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二、培训对象

南昌仲裁委员会志愿服务者。

三、培训目的

1.提高服务意识。要充分认识到志愿者服务是构建和谐社区的需要,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从而增强志愿者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

2.提高理论水平。要在思想上弄清社区工作理念、国家对社区的方针政策、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要遵循“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规律,不断对志愿者的工作进行概括、分析、总结、提炼,以形成新的经验,做到逐步与国际接轨。

3.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培训,要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启迪思想,从而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动手能力。使志愿者在服务工作中,各种关系处理得更协调一些, 创造性工作更多一些,工作方法更科学一些, 工作作风更严谨认真一些,工作质量更高一些。

四、培训内容与方式

(一)培训内容

1.政治理论。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学、心理学、逻辑学的有关知识等。

2.社区建设。包括社区建设发展目标党风廉政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区科学化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

3.队伍建设。包括志愿者的权利义务、服务理念、职业道德等。

4.业务能力。包括服务项目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交流和沟通的技能,组织、动员、宣传等技巧。

(二)培训方式

采取集中面授学习与网络课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

五、培训要求

1.志愿者培训是提高志愿者知识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环节,各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加志愿培训。

2.参与培训人员应当按时参加志愿服务培训活动,认真做好笔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如遇特殊情况需先请假。